【彭紹宇影評】《真愛,再出發》:一堂青少年的生死反思課

文│彭紹宇

還記得2007年上映的《一路玩到掛》,幾乎成為每個人心中關於「遺願清單」的經典之作,許多人也開始寫下自己的「The Bucket List」。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死亡的距離如此接近,才會回頭審視過往的遺憾與後悔,思索在餘下的生命當中,如何能為自己留下精彩的末頁。該片之所以感動觀眾,是因為它提醒大家,縱使有再多財富與物質資源,我們對於生命的重視竟是遲在老年時期才開始學習,跨越階級無關貧富,我們何時能不為生存、薪水、家人與社會所束縛,真正為自己活過一次?

如果《一路玩到掛》讓你思考生命的價值,這部被稱為青少年版《一路玩到掛》的《真愛,再出發》,則會更強烈地告訴你,死亡並非老人的專屬權利,然而,當瀕死者換作花樣年華的少年少女,則會更令人感慨,他們的生命本應正要開始,卻已來到終點。

一位癌症末期的少女絲凱,在癌友互助會中認識了總是陰沉少話的男孩凱文,然而其實凱文本身是沒有疾病的,他只是「自己以為自己有毛病」,於是這就形成了有趣的對比,當你看著絲凱寫下遺願清單,並帶著凱文一一實現那些過往不可能辦到的事。你會發現,真正沒病的認為自己有病,病入膏肓的人心態反倒像個健康的人,看似是男孩陪著女孩完成所有願望,實際上,治癒男孩心裡凹陷的人,正是那位將死的女孩。

是否想過死前要完成的事?可能會覺得都是些遙不可及的夢想,和那些難以達成的遠望,只是當我們仔細思索後,留在心中的反而是那些再普通不過的事,例如開一間從小到大夢寐以求的咖啡廳,不再因為賺錢而耽誤與家人旅遊的機會,和遺憾和解,與愛你的人表達心意。在死面前,任何物質慾望都顯得無足輕重,反之,那些「關係」該如何修補,才是人們未竟的任務,與家庭的關係,與子女的關係,與伴侶的關係,與自己的關係。

生命的本質,會在那一刻顯現出來。透過這部電影,我們看見少女絲凱的瘋狂與甚至有些輕佻的大剌剌,背後隱藏的是偌大的放不下,「我們都在死亡當中」,絲凱如是說,但常常都要到最後一步,才願意將雙眼重新映照回自己身上。

本片劇本雖並非是全新元素,但加入青少年喜劇色彩,一點可愛,一點荒唐,與一點對社會的叛逆,讓整部片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面貌,演員清新的演技也為本片加了許多分數。由《冰與火之歌:權力遊戲》的麥茜威廉斯(Maisie Williams),以及出道甚早且曾演過不少經典作品如《穿條紋衣的男孩》、《雨果的冒險》,近期在Netflix原創戲劇《性愛自修室》中獲得極高討論度的英國男星阿薩巴特菲爾德(Asa Butterfield)主演,二位演員現實中都僅二十出頭歲,詮釋青少年綽綽有餘,特別是男主角獨有的青澀、憂鬱和不知所措感,讓觀眾易於代入這位成天疑神疑鬼的害羞男孩凱文,選角上極為恰當。

關於青少年絕症的電影總是能打動人心,從幾年前的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幾乎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經典,今年上映的《愛上觸不到的你》描述罹患罕見遺傳疾病「囊狀纖維化症」的男女,從一段無法靠近的愛情開始,也回歸到二人對生命價值的重新思考,以及本片《真愛,再出發》則更著重於「心理治癒」的過程,都端出各色反思生命的動人訊息。除了能讓世人對於疾病病患更具同理心,也促使每個人與自身對話,學習如何衡量自己生命的厚度,同時,也會更珍視陪伴周遭的人們,抬頭一看,其實他們都在那兒。

中文片名:《真愛,再出發》 (陸:终点到达)
英文片名:《Then Came You》
出品地:美國
首播日期:2019/04/12
片長:97分
發行公司:華聯國際
導演:彼得哈欽斯Peter Hutchings (真愛,再出發、郊區高中)
主要演員:
阿薩·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( 性愛自修室、穿條紋衣的男孩、雨果的冒險、戰爭遊戲、怪奇孤兒院)
麥茜·威廉士Maisie Williams(冰與火之歌:權力遊戲)

(2019/4/4)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